pola X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风暴

2008-11-30 22:11:51    来自: BloodyCeddy (风总是想翻过喜马拉雅)

作为一个日渐老去的文学青年,我深切地感到信仰正在飞快地弃我而去。

在连续四天每晚两场法国电影的生活里,我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精神的愉悦。我从前总是认为,生活是没有希望的,但是总有出路。我花很多时间在寻找这种出路。 现在,电影改变了我的想法,我的确看不见希望在哪里,但是我相信看不见它不等于它不存在。热情,这种我一度以为会以一次比一次更快的速度消失的东西,它又 回到我的身边,连我自己都感到惊讶。

尼采说过“活得使你渴望再活一次,这样活着是你的责任”,尼采还说过“人宁可追求虚无也强似无所追求”。
我先是庆幸我有你们,我的朋友们,然后我庆幸我找到了我的追求。

《男孩遭遇女孩》《坏血》让我对卡拉克斯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后来发现《新桥恋人》也是卡拉克斯的作品。当初看《新桥恋人》的时候,并不喜欢那部影片。现 在把卡拉克斯的四部电影连起来看,反而喜欢得紧。卡拉克斯的电影不是那种让人一看上去就很喜欢的风格,但是耐人寻味。四部电影清晰地反映了卡拉克斯的精神 历程,也让我充分体会到他内心的挣扎、痛苦和力量。
《Pola X》是一部充满哥特风格的影片。深色头发的女人自始至终都像一个幽灵,或者是皮埃尔内心的幽灵。(看过这个电影,我对“哥特妆”有了深刻的领悟。)
年轻英俊的皮埃尔是外交官的儿子,也是畅销书作家,家境富有,有一个青梅竹马的未婚妻,他的生活近乎完美。在筹备婚礼阶段,皮埃尔连续梦到一个深色头发的 女人的脸,这个女人似乎有一种独特的魔力使得他纠缠在那奇特的梦境中不能自拔。后来他见到了那个女人,是一个捡垃圾的女人,而且自称是他同父异母的姐姐。 她给他讲述她的生活是多么地充满恐惧和孤独,在这个世界上她除了害怕一无所有。皮埃尔决定离开家到城市里去,并且要给这个女人崭新的一切。带着“姐姐”到 达城市后的生活令人绝望。钱成为最大的问题。为此他们不得住到一个炼钢工厂里去。工厂里总有一个摇滚乐队在火焰和噪音中排练,乐队的演奏作为市场穿插在影 片中的背景音乐,与情节发展和皮埃尔内心的激烈冲突相呼应,表现得相当完美。(这难道就是所谓的“工业噪音”?)乐队总是在火焰和黑色中演奏,其中的乐手 个个都形同鬼魅,个个都是哥特装束,充满死亡与神秘的力量。在一个令人绝望的夜晚,他们在黑暗中做爱。导演的镜头完全写实,不过他很巧妙地利用了阴影,其 间总有几个局部特写令人心跳加剧,很庆幸这一部分没有被剪掉。后来为了生存,皮埃尔更加勤奋地写作,但总是被出版商拒之门外。他不再英俊和帅气,取而代之 的是健康情况的恶化和写作不被认可的潦倒。最终,皮埃尔向反目成仇的儿时伙伴开枪,随后被警察带走。他所为之付出一切的女人在极度悲伤中冲向一辆行驶的卡 车。

渴望一个人的出现,然后改变自己的一生,一切从头开始。这曾经也是我的梦想。卡拉克斯将皮埃尔内心的痛苦和张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姐姐”的出现就是一个契 机,皮埃尔在突如其来的爱情面前爆发了自己对生活现有生活的厌倦。离开未婚妻、离开洒满阳光的庄园,和一个来自地狱的女人过着地狱般的生活。哪个工厂终日 寒冷阴森,与洒满阳光的庄园形成强烈的对比。披着破毯子伏在桌前写作,而“姐姐”整日在一墙之隔的一支风琴上弹奏低沉的曲调。被拒绝、被否定之后,皮埃尔 到了疯狂的边缘,这一切都是源自这个女人,源自那种突如其来粉碎一切的爱情,源自男人心中拯救他人的脆弱愿望和女人心中等待救赎与永恒的恐惧。爱情是一种 灾难。皮埃尔为了一个女人毁弃一切,也可以说是拉克斯为了自己内心强大的愿望在寻找答案。这真的是因为一个女人?这真的是因为爱情?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有 风暴,我们永远无从得知它来自何处,但是它随时可以改变我们的精神生活、乃至物质生活。爱情会导致它的加剧和来临,但它绝不仅仅是爱情。皮埃尔身不由己地 走进地狱,某种神秘的不可抗拒的力量控制了他,“姐姐”就是神秘力量的化身,它以爱情的方式降临,我们的欲念在那些时候失去控制,就那样跟着它走,一路 走,走到底。
这部电影让我感到震撼心灵的力量。我看很多电影都感到震撼,但是这一次震的更深。卡拉克斯的四部影片一步比一部更加清晰,从《男孩遭遇女孩》毫无情节的意 识流,到《坏血》轮廓模糊的转变,到《新桥恋人》故事的结构越来越清晰,《PolaX》基本上可以熟练地用剧情带动表现力。随着故事化程度的加深,卡拉克 斯表述的逐渐清晰,他所刻画的世界的基调却一直没有大的改变。他表现人的内心风暴、人渴望冲出现有的生活、渴望改变、渴望极致的爱情。但这一切之后将会怎 样,他会感到绝望,极致的背后就只剩下绝望,他追求极致,像瘾君子逐渐加大剂量,极致之美的背后就是死亡。他感受到这些,却并不感到恐惧,他看到了极致之 后的疯狂,他平静地思考这一切,并且把他的风暴带到我们的面前。